2005/05/23

[Flickr] Flickr 在台灣!?

僅管 Flickr 的功能相當的完善, 介面也相當的方便; 但, 我認為 Flickr 在台灣要吸引許多人去用是有困難的。主要的原因我個人歸納成以下幾點:
  • 語言 - 對於我們這些常在逛英文網站或看原文書的人來說, Flickr 的英文介面當然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但對於國、高中生或是較年長者來說, Flickr 的英文介面的確是一個問題。在這裡只能祈禱 Flickr 將來能夠提供多語系的介面來改善這個情況了。

  • 整體概念的不同 - 就算是 Flickr 提供了中文介面, 對於用慣國內網路相本服務的人來說, 要適應 Flickr 仍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這主要是由於 Flickr 對於相片管理的概念和國內的網路相本服務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用慣國內相關服務的使用者, 都是習慣以「相本」為單位來管理相簿; 然而在 Flickr 中, 則必需習慣 Tag 及 Set 的使用。其中 Set 的概念有點像是「相本」, 然而 Flickr 卻不稱它為 Album 而稱之為 Set (個人推估是因同一張照片可以出現在不同的「相本」之故); 而 Tag 則有點類似相片的分類, 這對於用慣 del.icio.us 及 Furl 的人來說, Tag 的觀念當然不會是什麼太大問題, 但對一般使用者則需花點時間適應才行。

    使用 Flickr 若不能善用 Tag 及 Set, 則相當容易迷失於茫茫相片之中。

  • 先入為主 - 在台灣最大的網路相本供應商應該算是無名小站, 大多數的人提到網路相本第一個想到的也都是無名小站。特別是在國、高中及大專這個主要使用相簿服務的年齡層, 無名小站甚至可以說是網路相本的代名詞。大多數人連 Hinet 推出的 Xuite 聽都沒聽過, 更別提國外的 Flickr 了。

    這種情況其實不難看出來, 只要你上上 PTT 等許多年輕人聚集的 BBS 站, 就會看到幾乎所有的人分享相片都是使用無名小站。要如何讓更多人知道 Flickr 並對 Flickr 產生印相, 是想在台灣推動 Flickr 的人所必須思考的。
以上是我目前所想到的, 大家看看就好...

相關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