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雜談] 怎麼會有這麼不要臉的雜誌社啊!?

繼上次批評過城邦集團的 Digi Photo 這本雜誌後, 這次要批的是該集團的另一本雜誌「PC Shopper 電腦買物王」。一下批這本、一下批那本、一下又批無名, 我這個 Blog 應該改名叫「幹譙誌」算了! 不過, 不批我心裡真的很難過, 所以有興趣的人就往下看吧!

PC Shopper 這本雜誌由一本改版成三本合賣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這三本分別為 PC Shopper、DigiLife 以及 Power User。我沒買 PC Shopper 已經有一年半左右了, 直到這期我才又購入 (下班回家太無聊, 沒事做), 也因此, 這是我在該雜誌改版後第一次購入, 這不買還好, 一買就令人火大。

首先, 三本雜誌大約 380 頁的內容, 產品報價就佔了 40 頁左右, 扣掉一些廣告, 目錄及無關緊要的頁面, 三本雜誌的內容實在少之又少。

又, 本期有讀者反應雜誌內容太差, 報導水準愈來愈低茖; 你猜猜雜誌社怎麼回答? 雜誌社的回答大意是該名讀者應是算重度電腦玩家, 因此應該看三本中的 Power User 那本, 其餘兩本是比較一般大眾化的雜誌。看到這, 我不禁想問, 如果我只需要 Power User, 雜誌社有讓我選擇的權利嗎? 沒有! 他們是三本一起賣, 三本要價 149 元! 你只想看其中一本還是要付 149 元! 既然如此, 雜誌社把內容品質太差的情況推拖於使用者程度太好, 這樣合理嗎?

再者, 三本雜誌中最令人吐血的就是 DigiLife 那本了! 完全是混版面的雜誌。內容大概就是 DV、DC 及手機三個主題。我買的不是電腦雜誌嗎? 為什麼出現了這些東西? 而且還是厚厚的一本!? 我想得到的理由除了混版面外, 沒其它的了! 尤其是 DC 的部份, 正好可與同集團的 Digi Photo 互動有無 (混資料啦!)。

另外, 和 Digi Photo 相同的是, 改版後紙質也變差了! 翻起來真的很像在翻破報紙一樣。在我看來, 該集團的雜誌大概沒幾本能買了, 只要一改版美其名是提供更優的內容, 其實不過是為了節省成本以及多加些比較好寫的單元混版面。

我真為我的 149 元感到不值! 那夠我吃兩到三餐了! 而我居然拿它買了兩本廢物 (Power User 那本算比較能看的)。既然雜誌社沒有能力把三本的水準都維持相同的水平, 能不能請雜誌社不要「耍賤」的把三本合在一起賣!? 我只需要其中的一本, 我不想多買另外的兩本廢物!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