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雜談] Flickr vs 23people.com

前一篇文章介紹了 23people.com 這個後起之秀, 在深入使用了 23people.com 後, 這篇文章就讓我們好好的來看看它和 Flickr 的對決吧!

首先, 和 Flickr 相較 23people.com 最大的不同就是大方! 免費會員每月可上傳 1GB 的量足足比 Flickr 的免費會員多出了 50 倍; 相本的數量也不像 Flickr 一樣限制免費會員最多只能建立 3 本; 和 Flickr 同樣的無總空間容量限制, 再再的讓人感受到 23people.com 的誠意。

不過, 僅管如此, 在深入的試用之後, 我仍不認為在短期內它可以撼動 Flickr 的地位。怎麼說呢? 首先, 23people.com 雖然相當大方, 但, 這不過是為了拉攏會員的一種手段, 因為在 23people.com 之前, 早已有太多太多的相似服務存在了; 若是 23people.com 太過小氣, 在沒有其它吸引人的功能的前提下, 根本不會有人會想加入會員的行列。

至於 23people.com 有什麼吸引人的功能呢? 老實說, 它創新的功能幾乎沒有。目前 23people.com 的功能點子大都來自於 Flickr, 不管是在各方面都相當熱門的 Tag, 或是 Orgrnize 的管理功能都是。然而, 23people.com 最糟的地方在於只學到了皮毛!

舉個例吧! 以它的 Organize 功能來說, 很明顯的和 Flickr 的 Organizr 是相對的功能; 兩者都是為了讓相片能方便管理所提供。但, 若你和我一樣同時使用過 23people.com 及 Flickr, 你一定很快發現到 23people.com 的 Organize 綁手綁腳, 整個操作流程也是非常的不友善! 它不僅無法只取出某段日期間所上傳的照片, 也無法下複合式的查詢條件過濾照片; 同時, 當你新增一本相本後, 畫面會跳到該死的相本畫面, 而非維持在 Organize 中, 若你想要建立多本相簿, 那光來回切換就夠累死你了!

23people.com 自命為一個相片分享平台, 但它所提供的分享功能實在太少了; 若非你的親友, 我實在很難想像你如何去發掘其他人的照片。目前在 23people.com 中, 除了從 Tag 去挖照片外, 我還想不出有什麼方式能夠讓你很方便的發掘其它人的照片。在 23people.com 中沒有 Group 的存在, 因此更別提發表照片到 Group 的功能了! 如果 23people.com 不能好好正視相片分享的功能的話, 那麼相信很快的, 它便會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被挑汰。

也許是 Flickr 太完美的關係, 才會造成 23people.com 處處抄襲 Flickr 的錯覺。也許 23people.com 真有其獨到之處, 但, 就目前檯面上的功能來看, 它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也許把它看成非常精簡的 Flickr 是不錯的看法。

僅管 23people.com 看起來處處都不是 Flickr 的對手, 但我仍推薦還在使用無名的網路相簿服務的人能夠試試這個平台, 它沒有太多難懂的英文單字, 整個介面相當的簡單。也許整體功能不若 Flickr 強大, 但, 要超越無名應該是措措有餘了; 它最大的缺點應該是沒有太多美眉的照片吧!?

讓我們一起期待 23people.com 能有更多的改變及進步吧!

相關連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