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雜談] 我的攝影之路

其實, 早在大學時期, 我對攝影就有了一股濃厚的興趣。記得那時最心怡的一台相機是 Canon EOS 50 單眼相機; 但, 由於還是學生, 一台要價萬把塊的相機實在不是我能力所能負擔的, 加上那時真正入迷的是對電腦硬體等級的追求, 因此這個攝影夢一直都沒有實現...

想要相機的夢想在我心中一直都沒有熄滅過, 但由於經濟的現實因素, 我也只能做做白日夢。畢業開始工作後, 那時正是數位相機正要流行之時, 加上有了經濟能力, 才又因此興起了想「玩」攝影的衝動。

那時在幾個知名的網站 Survey 了很久, 選中了富士的 S602 做為我的第一台相機; 其實那時真正喜歡的相機是 SONY F717; 但, 高貴的價格實非我能負擔, 因此, 只好退而求其次, 選了這台當時富士最高階的消費機, 加上當時買相機就送 128MB 的 SM 卡, 可以省下幾千元購買記憶卡的預算。因此在向女友報備後, 就將 S602 抱回家了...

S602 也沒有令我失望, 齊全的手動功能、方便的操作介面都讓我使用起來得心應手。直到現在我還對 S602 的操作性讚不絕口, 就連現在的高階消費機操作介面能與它相較的其實也不多。

S602在我手上約有兩年的時間, 在這期間拍攝的照片其實並不算多, 其中能看的就又更少了。我攝影技術真正有較大進步是在 2004 年 11 月購入了 Canon EOS 300D 數位單眼相機 (DSLR) 之後...

在當時, 最佳 C/P 值的 DSLR 其實是 Nikon D70, 但, 我仍亳不猶豫的選擇了 Canon 陣營, 除了因為對 Canon 陣營的鏡頭群較為熟悉之外, 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大學時期沒能購入 EOS 50 留下的遺憾!

其實, 說我是個器材魔人一點也不為過, 我對數位產品相當入迷, 不管是資訊產品或是數位影像產品都一樣。不過, 迷歸迷, 經濟能力還是最現實的問題。因此, 我選了幾支最便宜的鏡頭來組成我的鏡頭群, 包括了: 300D 的 Kit 鏡、EF 50 1:1.8、Sigma 70-300 1:4-5.6 APO Super II; 這些鏡頭的總花費不到一萬元, 但焦段卻含蓋了 28-480mm, 且又有 EF 50 1:1.8 這支大光圈鏡頭以供光線不足時手持拍攝, 足夠一般用途使用了。

器材講了那麼多, 其實重點都沒講到, 我的攝影觀其實是近乎沒有。我喜歡攝影純因喜歡按下快門瞬間的那種快感, 一種化瞬間為永恆的感覺。

在一些攝影人的眼中, 應該是最看不起我這種人的, 對於器材我不夠了解, 對於理論我也全然無所知。由於視力的因素, 觀景窗中的資訊我全都看不到, 因此我拍照都是靠感覺, 感覺對了就按下快門; 也因此一直都沒有任何系列作品的產生, 只有零零碎碎幾張勉強搬得上檯面的照片。

至於拍攝的主題, 我比較擅長的應該是風景攝影; 不過, 我比較喜歡拍人像, 因為人像攝影是個可以快速獲得成就感的主題。

攝影對我來說只能算是一種記錄的方式, 除了滿足我對數位產品的渴望外, 也讓我與女友間的生活更加豐富, 透過數位影像一一的記錄了我們成長的點點滴滴。

攝影, 那是什麼東西? 我其實一點也不懂... :)

本文為舊文轉貼並加以修訂, 原文發表於 2005.04.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