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生活] 經濟部海外科技人才廣告之我感

最近電視上經濟部的延攬海外科技人才的廣告打得正兇, 正好公司團隊也有幾個外國人, 所以來說說我的看法吧。

團隊中有幾名印度來的所謂科技人才, 當初團隊會進這些外來和尚全是因為上頭說要加強國際合作之故 (簡言之就是拍上頭馬屁啦!)。這幾名印度人也來了一年多了, 但, 至今對公司的貢獻除了每天上網收發電子郵件外, 我真的感覺不出來他們有做什麼事。

在團隊中能與他們溝通的人算是少之又少, 因為會開口說英語的人本來就不多; 但不會說總會聽吧!? 我本來也是這樣想的, 但, 印度人講英語時有一種口音, 一句話中我只能聽懂幾個片片段段的單字。由於無法溝通的關係, 因此很少有人能請他們做事, 開會要溝通時, 往往也要浪費一個人力做翻譯的工作, 不然有很多人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而他們也無法了解我們在討論些什麼, 這一來一往浪費了許多時間。

前面說了, 除了看到他們在收發電子郵件外, 我沒看過他們在公司做其它的事情。不過, 這不是他們的錯, 而是公司內部環境使然。怎麼說呢? 沒那種環境卻要養那種人啦! 話說團隊中的案子都是政府機關的案子, 比如說公文系統等等。這種案子, 你要一個印度人如何去做分析或 Coding 的工作? 畫面上的欄位他們根本看不懂啊。也因為如此, 到現在這幾名印度人還沒法成為「可用之人」。

而最讓人不解的是, 這些印度人的薪資其實都不低, 若用來請國內的相關人力, 一名印度人的薪資約可以請兩到三名的國內人力 (視資歷而定)。浪費了這一堆錢, 結果請來的人卻沒法真正的投入案子中, 難道一切真的都只為了「拍馬屁」嗎? 似乎不止, 因為對外還可以向人炫耀說公司內有國外的科技人才啊!

於是, 最近看到經濟部的延攬海外科技人才的廣告我都是嗤之以鼻, 光是在那吹噓國外人才多好, 國內相關人才也不少, 之所以爛掉的原因還不就是因為國內長期不良的環境所致? 成天一下喊要拼經濟, 一下又喊要拼治安, 下一步要喊什麼? 全民一起來拼命嗎?

還是, 印度人在這些達官貴人的眼中不算是高科技人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