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心得] Sigma EF-500 DG Super New 閃燈使用心得

這篇心得是四月中發表在 PTT BBS 及我之前的 BLOG 的, 現在把它貼過來, 之後的幾天會慢慢的把以前發表比較能看的文章轉過來這邊... 我長久的家...

當初想買閃燈時, Survey 了 420EX 和 500 DG Super New 很久, 其實也有考慮過 550EX 及 580EX, 但, 會買這支閃燈其實主要是窮, 又想獲得較佳的操控性, 所以在經過近一個月的思考, 就下手買了這支了, 在 玖X 買的, 當時價格是 7K...

使用也有幾個月了, 現在的想法其實蠻後悔的, 當時應該上 550EX 等級才對...

常常聽人說 500 DG Super 在 ETTL 下閃燈出力不準, 用在 300D 上常常是會曝光過暗; 但, 我個人使用的感覺其實還好, 只要依使用 ETTL 閃燈的幾項要點使用, 出力大都可以蠻準確的...

新手再看這邊...

ETTL 使用要點:
  1. 當拍攝主體不在所指定的對焦點上時 (不管是哪一點), 請先用中央對焦點對準主體 (僅對準就好, 不需要將對焦點真的切到中央點), 然後按下 FE-LOCK, (這時閃燈會預閃, 相機會對主體做測光, 並鎖定曝光量) 再做構圖並拍攝...

  2. 當拍攝主體在對焦點上時, 直接拍攝即可

但, 我這支有個問題, 我不確定是否是普遍性問題, 因此也許是個案; 那就是當閃燈的擴散板放下時, 閃燈出力就變得不準, 很容易過曝, 而且是很誇張的, 至少差兩格上下... 不過, 由於我沒超廣角鏡, 因此, 就沒很在意...

另外, 500 DG Super 最被使用者討厭的就是 FP 高速閃燈模式的不便了... 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啟動 FP 後, 當快門一低於相機的閃燈同步時間, FP 模式會自動取消, 要使用還得再開啟... 一開始我在 Survey 時, 以為我不在意, 但, 我錯了!! Orz... 真的是超不方便的, 每拍一張時都得去留意 FP 還在不在... 當然, 可以靠 Tv 及 M 模式固定快門, 但, 用 Tv 模式景深很難控制; 用 M 模式... 呃... 對不起哦... 我功力不夠, 沒辦法很快判斷應該用多大光圈及快門... Orz

所以, 有考慮要買這支閃燈的, 強烈建議你要好好思考, 在室外用大光圈鏡頭的機會多不多, 若很多的話, 預算不足的建議買 420EX, 不然... 真的很不方便...

至於 500 DG Super 的手動模式, 我只有在特殊需求下才會使用, 平常都用 ETTL 在拍, 若結果不滿意頂多設一下閃燈補償... 至於無線閃燈模式... 對不起哦... 還沒機會試... 雖然以前大學同學也有一支, 不過, 上次見面他沒帶...

我自己其實也算閃燈新手, 所以, 一點小小心得... 總結一下這支閃燈的優缺點:

優點:
  1. 便宜
  2. 功能齊全, 能手動, 能無線, 能多閃燈
  3. 兩年保固 XD
缺點:
  1. 質感差, 外殼摸起來比 300D 還玩具, 組裝不算札實
  2. FP 模式令人吐血 (能像 420EX 一樣不是很好嗎? Orz)
  3. 搖頭抬頭不便, 要按住按鍵才能轉 (之前用 332BTZ 不用, 550EX/580EX 要不要不知)且, 按鍵位置設計不佳...
建議:

有七千預算且又想要完整閃燈功能的, 再存一點, 直上 全新 550EX 或 580EX (也許有人會想說買二手就好, 但, 閃燈是有壽命的在不確定使用情況下, 買全新的較好)

有七千預算又是初學者, 又不太可能用到閃燈的手動模式, 或是閃燈只是偶爾使用, 那麼, 請買 420EX, 一支約只要 6K, 剩下的錢還可以買一個美美的 STO-FEN 閃燈柔光罩 ( 玖X 賣七百五)

有七千預算, 又不常在室外開大光圈做補光, 且想要齊全的功能,
500 DG Super 可以列入考慮... 如果常用大光圈, 那... 只能跟你說 FP 真的很不方便...

PS1: 本文 500 DG Super 請自動 Replace 成 500 DG Super New

PS2: 500 DG Super / 500 DG Super New 判斷法: 500 DG Super New 在閃燈及外盒上會有 EO-ETTL 的字樣, 購買時請認明恆伸中文保證書及說明書

上 550EX / 580EX 吧...
上 550EX / 580EX 吧...
上 550EX / 580EX 吧...

這不是勸敗文, 這不是勸敗文, 這不是勸敗文...
2005.06.03 補充: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在拍人像使用閃光時, 能讓人看起來白一點, 那麼, 不妨把閃燈補償加 1/3 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