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雜談] 淺談 30D 的 PictureStyle

使用 30D 也有一段時間了, 愈用就愈覺得 PictureStyle 是個沒用的功能。在不能自己設計曲線的情況下, Canon 內建於機身的幾個 PictureStyle, 對我而言只有「Neutral (自然風格)」這個 PictureStyle 比較具可用性; 然而, 用這個 PictureStyle 和之前沒內建相關功能的機身, 所拍攝的照片整體的呈現是沒太大差別的。

常常看到有人會抱怨 30D 拍出來的照片色彩怪異, 我想 PictureStyle 是「功不可沒」。讓我舉下面兩個例子說明一下 PictureStyle 是如何的令人吐血:
  • 人像篇

    Canon 特別針對幾個常拍攝的題材於機身內建相對應的 PictureStyle, 然而這卻常常抹殺了一張原本表現良好的照片 (特別是當你只拍攝 JPG 檔時)。以機身內「Standard」模式來拍攝人像照, 通常會得出膚色怪異的照片:

    Standard_人像

    如上圖, 照片中整體表現反差較大, 且膚色稍偏黃綠, 整體看起來實在相當怪異。

    如果你心裏想著使用專門用來拍人像的「Portrait」模式或許會好很多, 其實不然; 讓我們看看「Portrait」模式下的表現:

    Portrait_人像

    整體膚色變白晰, 紅潤的感覺也有出來, 但這樣的膚色呈現還是有一股說不出的怪。此時我把「Color Tone」+ 1, 得到下面這張照片:

    Portrait_ColorTone_人像

    看起來整體的感覺正常多了, 但相較起來我更喜歡「Neutral」所呈現出來的感覺:

    Neutral_人像

    整體呈現膚色表現自然, 照片的反差較小, 只要稍微調整一下曲線或對比就能得到相當漂亮的照片:

    20060624_001

    因此, 拍人像我會選擇「Neutral」而非「Portrait」模式。

  • 風景篇

    再來看看「Standard」模式拍攝風景的成果:

    Standard_風景

    再來看看 Canon 於機身內建拍攝風景用「Landspace」模式:

    Landspace_風景

    可以發現和「Standard」相比, 「Landspace」除了色彩飽合度皆有提升外, 整體的藍色也更為偏藍 (符合風景拍攝藍天時的調性), 這樣的改變在某些情況下會很有用, 但在某些情況下整體的色彩將變得極不自然。不過, 和拍攝人像的「Portrait」模式比起來, 「Landspace」對於風景拍攝的表現的確是稱職許多。

    至於「Neutral」模式則維持了反差較低, 色彩飽合度較差, 但整體呈現較自然的調性; 只要稍微拉一下曲線或對比就能得到相當自然漂亮的照片:

    Neutral_風景
綜觀以上, 結論是... 「Neutral」模式對我比較有用, 也較合我的胃口, 「Landspace」模式在拍攝風景時偶爾可用之, 但「Standard」就... 算了吧... Or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