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軟體] Flock - 社會化的瀏覽器

在充滿了眾人的期待中,「Flock」這個社會化瀏覽器於日前推出了給程式開發人員試用的 Preview 版本。在經過各界的使用後, 大家對它褒貶不一, 但,「Flock」仍然有其特色, 因此在此介紹給大家。

「Flock」和「Mozilla Firefox」一樣都是以 Gecko 為核心, 因此對於網頁的呈現方式其實差不多。其實, 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 在初次開啟「Flock」時以為只是一套換過 Skin 的「Firefox」, 要這麼說其實也不算錯, 但更貼切的說, 應該是「加裝了擴充套件後的 Firefox」才對 (只是這個擴充套件可是不能和「Firefox」通用的)。

程式的主畫面如下, 整個畫面和「Firefox」幾乎一樣, 除了變漂亮了一點 (搜尋列預設的搜尋引擎是 Yahoo 而不是 Google):

Flock 01

下圖是書籤管理頁面, 我從 IE 匯入的 Bookmark 居然一個也沒在此出現... Orz 顯然的, 程式還有問題:

Flock 02

選項設定的畫面, 除了多出幾個項目外, 它真的幾乎和「Firefox 1.5」一樣, 不是嗎? 下圖這個畫面是用來設定Blog 的帳號及密碼, 因為「Flock」可以直接利用瀏覽器來撰寫文章並發表到 Blog 上:

Flock 03

下圖就是「Flock」發表文章的畫面, 畫面上方的照片列中的照片是來自於「Flickr」這個極受歡迎的相片分享平台。不過, 「Flock」設計成只要輸入使用者名稱就能直接取得該帳號的照片的作法, 令我相當不滿 (我只要在右上方的「Username」處輸入其他人的帳號, 就可以取得他的照片)。編寫文章自然是在下方的文字區塊中編寫就可, 要插入圖片時, 只要從照片列把要插入的圖片拉下來即可:

Flock 05

下圖是選項設定中設定「del.icio.us」帳號密碼的地方,「Flock」的書籤可以和「del.icio.us」中的書籤完美的結合:

Flock 04

下圖就是在設定完「del.icio.us」帳號後於書籤管理頁面所看到的樣子, 可以發現「del.icio.us」的書籤已經和原本的書籤結合了:

Flock 06

看了上面的 Screenshot, 我相信有很多人會迫不及待的想試試。但, 請記住這個版本還是 Preview 的版本, 程式並不穩定, 我在執行時就當了一次。其次, 它的擴充套件和「Firefox」並不通用, 因此慣用「Firefox」的人, 得自己設法去找相對應的擴充套件。

最後,「Flock」有些功能很酷沒錯, 但對大多數的功能來說, 你在「Firefox」上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擴充套件來加入那些功能。因此, 要不要這麼快轉換跑道到「Flock」上, 我的看法是「再等等吧!」
註: 文中拿「Flock」和「Firefox」相比或許有人覺得不公平, 但「Firefox」是我慣用的瀏覽器, 因此很自然的就會拿它們來比較。至於對慣用 IE 的人來說, 我認為就算我講得再口沫橫飛, 他們還是會堅持使用 IE 的, 所以不提也罷。
2005.10.23 00:05 Update
Flock 和 Firefox 果然是有關係的, 目錄都不改, 也太懶了吧:

Flock 07
相關連結:
Searc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