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4

[軟體] 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2.0

Canon 隨著全片幅 5D 的上市, 推出了「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2.0」(以下簡稱 DPP 2.0) 這套 RAW 檔調整軟體。雖然官方網站並未正式開放下載, 但, 最近有幸能拿到, 在短暫的試用後, 這個版本的確有其進步之處。

軟體的主畫面如下, 和先前版本相較變動不大:

DPP 2.0 01

最大的不同是在 RAW 調整畫面時的「Picture Style」這個項目, 它可以讓你很輕易的改變相片的色彩及色調, 相當的好用:

DPP 2.0 02

透過「Picture Style」這個功能, DPP 2.0 也一舉擺脫了之前為人所垢病解析出來的 RAW 檔色彩太過平淡的問題。現在的 DPP 其解析出來的 RAW 檔色彩有時甚至比我慣用的「C1 Pro」和「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都要好。

另外這版的 DPP 終於將銳利化 (Sharpness) 放在調整畫面而非存檔畫面了, 且能調整的程度也更加精細。不過, DPP 2.0 銳利化演算法似乎有問題, 藍天有時會出現嚴重的微細顆粒。希望將來的更新版本中, Canon 能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 對於雜訊的處理 2.0 版和先前的版本相較並未有明顯的改善, 在我慣用的三套軟體中, DPP 2.0 是最差的, 再來是 SILKYPIX, 表現最佳的是 C1 Pro。而對於影像細節的保留, 最差的是 C1 Pro, 再來是 DPP 2.0, 最好的是 SILKYPIX。要用哪套軟體解 RAW 可真令人難以取捨。

以上就是 DPP 2.0 試用後的一點感想。我一直很羨慕 Nikon 的使用者有「Nikon Capture」這套強大的 RAW 檔轉換程式可用, 雖然 DPP 2.0 和先前的版本相較有了些許的進步, 但和「Nikon Capture」相較仍是差了許多。希望 Canon 能多下點心力在 RAW 檔處理軟體的開發 (就算要錢也無所謂), 不要光想著要從鏡頭撈錢。振作啊! Can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