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資訊] Canon EOS 30D 發表

之前大家傳言的「Canon EOS 20D」後續機正式於今天發表, 並正式定名為「Canon EOS 30D」(以下簡稱 30D), 與之前推測的 50D 甚至 35D 不同。

在規格方面, 跌破了眾人的眼鏡, 並未如原先預測般大幅的提升, 和對手 Nikon 陣營的新機 D200 相較, 30D 的規格並不是非常的亮眼。整理一些比較重要的功能如下:
  • 搭載 8.2 百萬畫素 CMOS - 維持著和 20D 一樣的八百萬畫素等級, 並未如一般預料的突破千萬畫素。
  • 2.5 吋 23 萬畫素 LCD - 較 20D 為大。
  • Picture Styles 相片風格功能 - 這是自 5D 起 Canon 的新機都有搭載的功能, 對於不善後製或懶得後製的人來說相當有用。
  • ISO 100 至 1600 - 可以 1/3 級距的方式調整, 並可擴展至 ISO 3200。
  • 可耐操十萬次以上的快門。
  • 每秒 5 連拍 - 可連拍 11 張 RAW 檔或 30 張 JPEG 檔。
  • 支援點測光 - 3.5% 點測光模式, 這是 Canon 首次將點測光下放到中階 DSLR 中, 不過這並不令人驚訝, 從 5D 也同樣搭載點測光模式, 就不難看出 Canon 有意下放點測光。
  • 起動時間 0.15 秒 - 比 20D 的 0.2 秒快一點。
  • 9 點對焦點 - 並未如預期的提供 11 點甚至 21 點對焦點。
  • E-TTL II 閃燈系統。
  • 支援 EF 及 EF-S 接環。
如上所示, 其實和 20D 相較並沒有太多的改變, 嚴格來說只有點測光下放讓人比較高興, 所以 30D 只能算是 20D 的小改款。讓人不禁懷疑 Canon 難道沒戲唱了嗎!?

對了! 30D 的定價是 1399 美元, 算一算台幣大概在 44000 到 47000 上下。雖然 30D 僅是小改款, 但對於還在用 300D 的我來說, 30D 較為穩固且令人信任的機身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至於那些正在用 20D 的人來說, 我建議把錢省下來等 EOS 3 系列的推出或是直升全幅的 5D 會是較好的選擇。

另外, 一同發表的還有「EF 85mm f/1.2L II」以及「EF-S 17-55 f/2.8 IS」這兩顆鏡頭。其中「EF 85mm f/1.2L II」這顆人相新皇鏡的推出, 相信會引起舊鏡 1.2L 的拋售潮。而「EF-S 17-55 f/2.8 IS」這顆定價高達美金 1150 的鏡頭, 可謂是最貴的 EF-S 鏡 (比部份 L 鏡還貴很多), 不過尤於焦段實用, 又有大光圈及防手振的加持, 相信還是會有不少人爭相購買; 而我個人由於升級全幅是遲早的事, 所以對這顆並沒有太大的興趣,「EF 17-40mm f/4L」我就相當滿意了。

對了! 傳聞中 Canon 將推出比 L 鏡更高級的 XL 新鏡, 並未在今天發表, 真是令人失望啊! (雖然就算發表了也買不起... Orz)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