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7

[雜談] 窮人專用閃燈柔光罩製做及測試

在展場上, 我們可以發現許多攝影者在閃燈上都套了一個白色的小東西, 這個東西就是柔光罩。當然, 有人偏好反射板, 但個人還是認為還是以柔光罩最為方便。閃燈使用柔光罩的目的就是為了柔和光線, 使得閃燈所打出來的燈不會直射於被攝物上, 造成影像太過平面化及形成明顯的陰影。

製做材料如下:
  • 厚紙板一張
  • 光碟套兩張 (將其裁切只留下絨布的部份)
  • 塑帶
  • 剪刀或美工刀
製做方式其實相當的簡單, 若我再做說明的話簡直有辱大家的智商, 相信大家看了完成品照立刻就能了解怎麼做。但有一個地方要注意: 那就是絨布在黏貼的時候不要整個罩在紙筒上, 應該是要留一點距離。簡單的說, 就是你按柔光罩的白面時, 是可以整個凹進去的, 這麼做的目的是讓閃光有散射的空間, 打光的效果才不會太硬。

接下來看看成品:

分身圖

2005022501

分身圖另一個角度

2005022502

合體圖

2005022503

實際使用時的效果還不賴, 看看實測的照片吧:

閃燈直射

2005022504

套上柔光罩

2005022505

上面的照片都是在黑暗的客廳中拍攝的...

如何, 是不是比較柔和而不顯得生硬呢?

如果你問我買了 DSLR 和閃燈後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那麼, 我會回答你: 讓我感覺回到了小學上美勞課做美勞的感覺... XD 如果你說外面閃燈柔光罩便宜的一個不過五六百, 那麼, 我會回答你: 窮人的感覺你是無法體會的... XD

本文為舊文轉貼, 原文發表於 2005.02.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