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

[雜談] 為什麼消費機很難拍出淺景深的照片!?

在很多攝影相關論譠中, 每隔幾天就會出現使用消費型 DC 的人來問「如何才能拍出主體清楚, 背景模糊的照片」; 此時大多數的人都會叫那個發問的人直接上 DSLR, 然而這些叫發問者上 DSLR 的人中, 知道為什麼 DSLR 較容易拍出淺景深的人卻是少得可憐, 大多數人都只是人云亦云而已。

這篇文章是我發表在 PTT BBS 的文章, 現在我把文字做潤飾, 並加上圖片來說明 (以補足我文筆太差, 所造成說明不清的情況)。

理論上, 同樣的「實體焦長」、「距離」及「光圈」 下, 所攝得的景深一樣, 然而為什麼消費機總是不容易拍出淺景深的照片呢!? 其原因主要起於感光元件片幅的大小不同所造成的裁切現像。

我們假設下面這張圖是以全片幅 DSLR 所攝得 (實際上不是啦!):

01

而 APS-C DSLR 由於感光元件片幅較小, 在同實體焦長及與被攝物距離拍攝後, 得到的影像可能如下:

02

我們可以發現由於片幅較小, 所以 APS-C DSLR 和全片幅 DSLR 相較之下, 在同實體焦長的視角會較小 (這就是為什麼你常聽到鏡頭的焦長要 x 1.5 x 1.6 的原因); 同理, 感光元件大小更小的 DC 其視角又會更小, 所攝得的影像範圍又會更小:

03

由上面可得知:「實體焦長及與拍攝主體距離相同的情況下, 拍攝後主體佔畫面的大小: 消費機 > APS-C DSLR > 全幅」。

假設我們想拍攝半身的人像, 由上面的幾張圖我們不難想像, 在同焦段下拍攝時, 消費機的使用者必須離被拍攝的人更遠的距離, 才能使人能「裝」進相片中。

即: 「以同實體焦長來拍攝, 若要求呈現出的照片主體在畫面上的大小相同, 與主體的距離會是: 消費機 > APS-C DSLR > 全幅 DSLR」。

看到這, 答案已經出來了! 由於和主體的距離拉的更遠, 就算實體焦長和光圈都設定相同, 消費機拍出來的景深自然就較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