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雜談] 再談鏡頭規劃 2006 版

俗話說的好:「計畫趕不上變化」, 去年年中我才對我的鏡頭規劃侃侃而談, 現在回頭檢視去年的規劃就發現了我完全沒按照計畫在走, 唯一照著原訂計畫購入的鏡頭只有小小白; 於是今年我有自知之明, 我把我的鏡頭規劃加入了版號了! 如此一來, 我每年就都可以寫一篇這種主題的文章了! 哈哈!

其實, 我也不是故意不照著原訂計畫走的, 而是當你拍得愈多就會愈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所以時時停下腳步好好思考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器材, 也是像我這種「器材意淫控」的樂趣啊! 好了, 廢話不多說, 先列出手上有的器材: (我決定不只談鏡頭的規劃, 而是包含其它週邊)
  • 機身 - Canon EOS 30D
  • 鏡頭 - Canon EF 17-40mm 1:4 L
  • 鏡頭 - Canon EF 50mm 1:1.8
  • 鏡頭 - Canon EF 70-200mm 1:4 L
  • 閃燈 - Canon Speedlite 580EX
  • 腳架 - Manfrotto 190 Pro
  • 雲台 - Manfrotto 486rc2
如上所示, 從一年前一支 L 鏡都沒有的我, 想不到在短短的一年裏面也敗了兩支 L 鏡; 而閃燈也從副廠頂級閃燈換成了原廠的頂級閃燈; 這一切的一切真是令人難以預料啊。

而我目前的鏡頭及器材規劃如下:
  • 鏡頭 - Canon EF 135mm 1:2 L
    這支鏡頭是我目前的首要目標, 會想買這顆鏡頭的原因主要是被各攝影討論區的一些前輩毒到了。Canon 散景非常漂亮的鏡頭有兩支: 一支是人像鏡皇「EF 85mm 1:1.2 L」, 這顆鏡頭的散景就像奶油一樣, 背景的景物交互融溶到了一種彼此難以分開與辨認的情況, 非常的漂亮; 而另一支就是這支「EF 135mm 1:2 L」了, 有人形容這支的散景就像在最好的畫紙上畫水彩一樣, 散景美得令人難以形容。

    是的, 散景漂亮是我選購這支的原因, 拿這支來拍人像, 只要技術別太差, 想必一定美得不像話!

  • 鏡頭 - Canon EF 24-70mm 1:2.8 L
    這支 Canon 標準變焦鏡皇相信應該不用做太多的介紹, 去年的規劃中我本來是想以「Tamron 28-75mm 1:2.8 XR Di」(簡稱 A09) 來取代這支鏡頭的。但, 當我嚐過原廠 L 鏡及 USM 對焦的甜頭後, 我忍不住就把目標上看到這支價格近四倍的鏡皇上。不過, 由於這支價格將近四萬台幣, 所以離入手應該還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 腳架 - Gitzo 1127 MKII
    是的, 我想換腳架了! 因為 Manfrotto 190 Pro 實在太重了, 腳架加上雲台共 2.4 公斤的重量實在令人吃不消。太重的腳架會令人不想帶出門, 而像我這種手很會抖的人沒有腳架又很難拍出好作品; 所以便想狠下心的直攻這支 Gitzo 碳纖腳架。Gitzo 的碳腳重量一向不重, 穩定性又極佳。買了這支頂級腳架後, 就不用再多想西想的了。

    其實 Gitzo 還有推出另一系列的玄武岩 (還火山岩) 腳架, 重量更輕; 但據各方的心得都表示沒有比碳腳穩, 所以這一系列就不在我的考慮之中了。

    以「1127」約 11000 元左右的價格來說, 我應該會先入手這支腳架才購買「EF 135mm 1:2 L」, 畢竟這支比較容易達成目標嘛! 在此也建議有意購買腳架的人一次攻頂, 像我這樣分階段購買, 一來一往可是要損失不少錢的呢!
上面這兩鏡一腳就是我目前的規劃。

雖然有句俗話說:「男人的防潮櫃永遠少一支鏡頭」, 但希望當我買齊了上面的兩鏡一腳後, 我可以不用再寫什麼鏡頭及器材規劃的文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