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1

[雜談] 大兔及 20D 後續機傳聞

又到了 Canon DSLR 世代交替的時刻, 網路上關於大兔 (1Ds Mark II) 及 20D 後續機的傳聞也愈來愈多, 其中高價位的大兔後續機「1Ds Mark III」傳聞將會有高速裁切模式, 等於把全幅及 1.3x 片幅的機種合而為一, 將來或許強調高速的「1D」系列會被併入「1Ds」系列也說不定!? 不過「1Ds Mark III」終究是屬於夢幻逸品, 二十幾萬的售價也不是我能負擔的, 因此看看就好。

比較令我注意的是傳聞中的 20D 後續機,「50D」, 的相關消息。網路上對於「50D」的規格傳言很多, 在此列出其中一種版本。

Model Name : 50D
  • 10.1 MP
  • 21 point AF
  • 7 fps
  • 1.6x APS-C Size
  • DIGIC II
  • better noise reduction at IS0 800 or higher
  • a little small body design (Size smaller then 20D but bigger then 350D)
  • 2.5" LCD
  • CF Card, NO Spot meter, 511 battery, 新底坐(Wireless optional)
  • Target Market : 10D, 300D User, D200 User

21 點的 AF 對焦點方面, 也有傳言是使用目前 5D 的對焦模組, 不過不管如何, 相信其對焦精度都會比我現在用的 300D 要好上很多 (300D 的對焦精度實在有待加強)。而每秒 7 張的連拍能力, 對於拍運動或是飛鳥來說算是相當夠用, 因此這點也相當的吸引人。至於片幅就目前已知的傳聞大多數都表示仍將維持 1.6x APS-C Size, 和之前部份影友猜測的 1.3x 並不相同。圖形處理晶片同樣是採用 DIGIC II, 而非新研發的下一代處理晶片, 不知 Canon 的 DIGIC III 是不是難產了!? 其它的仍然使用 CF 卡、無點測光及 使用 BP-511 電池則算是在意料之中。

而對於「50D」鎖定的客戶群除了符合隔代換機的「10D」、「300D」使用者外, 也鎖定了欲購買對手 Nikon 陣營新機「D200」的使用者; 若「50D」的規格真如上面傳聞中那樣, 要和「D200」抗衡也已不是問題了, 原先擔心 20D 後續機無法和「D200」對抗的人應可稍微鬆一口氣。

結論: 以「50D」目前猜測中比 20D 的定價便宜來看,「50D」在台上市的水貨價有望在短時間內跌破五萬台幣, 對於還在用 300D 的我來說實在是極具吸引力, 畢竟 300D 的機身性能對我來說實在有些不足, 且反應的時間也令我不太滿意。

真期待「50D」的上市啊!

2006.01.11 23:03 Update
更新一下較為合理的情報: 連拍張數為 5.5 fps、對焦點數量為 11 點, 這樣看起來合理多了。

另外, 一些新增的傳言: LCD 為 2.5 吋 25 萬畫素、ISO 範圍 50-4800、取景窗視野率為 97%, 且取景窗比 20D 明亮但沒有比 5D 亮。

不管如何, 還是很想要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