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7

[日記] Code Review!?

淡水紅樓外
今天上了一早上不知所云的課, Code Review, 其實不是因為課程困難聽不懂, 而是因為英文聽力實在太差了... 主辦單位找個外國人來上課就算了, 至少上課內容也給個紙本文件參考吧! 不是每個人的英文聽力都那麼好的好嗎? 於是, 除了在 Q&A 時我聽的懂外, 講師在講解課程內容我跟本沒一句聽懂的, 加上沒紙本文件可看, 心早就不知神遊到哪去了...

話說回來, 這個課是為了要拿 CMMI LeveL 5 所上的; 在這邊又忍不住幹譙一下了... 國內推行 CMMI 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台灣不止軟體生態被搞爛了, 連客戶的平均水準也是低的可以, 許多東西都是今天說明天就要, CMMI 一堆流程跑一跑快則三天, 慢則一兩個星期都有, 套在軟體業身上是玩死人嗎?

前幾天, 台灣 IBM 旗下的全球服務事業部取得 CMMI Level 5 認證, 這下看號稱資訊龍頭的公司臉往哪擺? Level 2 和 3 是台灣第一家拿到在那臭屁的要死, 現在最高的 Level 5 被搶先拿走了, 看他們還有什麼話說? ... 我想, 到時會強調是台灣第一家本土企業通過 CMMI Level 5 吧!

位居上層者好大喜功, 吹虛 CMMI 的好, 把 CMMI 神話了, 說什麼可以提升產能兩倍! 天啊! 別笑死我了好嗎? CMMI 除了用來開課噱錢外, 我看不出有什麼產能提升... 我連用來做程式版本控管的 PVCS 都一年多沒 Login 過了 (事實上, 我連帳號密碼都忘了), 還提升產能咧...

台灣企業的 CMMI 有幾家是做真的我不知, 但, 至少我認為我們這不是玩真的... 上面的只是要拿到 Level, 而 CMMI 又凡事要求有證據證明你有做什麼事情, 於是乎這裡培養出來的是製造"假"證據的高手... 什麼品質, 什麼產能都不重要啦! 能夠設法通過認證, 然後開課噱錢最重要啦!

CMMI 在台灣? 嗯... 不過是一個比誰比較會唬人的認證罷了... Level 2 的你唬人的功力還不夠, 所以只有本事拿 Level 2; Level 3 的也別得意, 你只是比別人會唬人罷了, 沒什麼好驕傲的!

罵了這麼多, 這裡有一份 Lock 的網誌使用者與使用行為問卷, 請大家有空的多幫幫他吧!

No comments: